close
今天帶兒子午餐的時候,刻意經過一個已經好奇很久的賣咖啡小車,它真的是小車,大概只有一人座的大小,像腳踏車更像手推車,這車的主人是位頭髮斑白的老先生,不論刮風下雨都會出現在人潮很多的便當店雨棚下。通常我都是偷偷閃過這輛小車快步通過,因為我害怕老先生叫住我問我要不要買杯茶,而我會因為他是老先生而不好意思買下外表很沒有賣相的茶,卻不知如何是好。今天因為兒子的頑皮,讓我對這個不起眼的咖啡小車另眼相看,原來這台小車的茶都是一個一個獨立的茶飲工具完成的,也就是說,每杯茶都是現場製作、個人專屬的一杯茶哦!而且老先生笑臉開懷地與買茶的顧客天南地北地閒聊,站在旁邊的人都能感染到他對生活的滿足與快樂!

我覺得我今天從老先生身上看到陶淵明怡然自得的樂活,因為他的工作絕不會是輕鬆賺大錢的事業,可是他卻是努力又開心,當下真的讓我也有種莫名的幸福,只是同樣要為生活負責任的例子,前天卻有個不同的故事。那天我在自家樓下的小吃店買便當,看到門口貼了張招募人手的公告,時薪110元耶!當時我馬上想到有個學生的媽媽曾經說她因為兒子生病,導致她上班遲到而被開除,因此我很積極地問了小吃店老闆所需的工作內容,並跟老闆說明這名學生家中經濟,於是老闆很熱情地表示她願意幫這個忙,並要我立刻連絡這位媽媽。當我很開心地打電話給這位媽媽,告訴她有這份工作機會時,她淡然地告訴我:「午餐店會很忙吧?我應該不適合耶!」「這份工作時薪110耶,上班時間只有中午這段時間,孩子們也都在上課,不會影響你照顧他們的時間,而且離你家很近耶,就算很忙,忍一下就習慣了啊!你可以先來瞭解一下試試啊!」當然,她沒去面試,這讓我明白她之前告訴我無法工作的理由是不成立的,她其實並不想工作,就算家中經濟不好也不想出去工作,只是她不工作會有很多人問原因,於是她找了很多理由讓自己留在家裡變成理所當然的事!

其實選擇生活的方式並沒有對錯,只是今天中午咖啡小車的老先生跟今天的陽光一樣燦爛,但一個年僅二十九歲的年輕女生卻躲在家裡不願挺身為家庭經濟負責任,讓我有點失落,也有很大的省思。

知識是力量,加上行動力的知識才會產生最大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