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帥哥小寶幫我接了一份"工作"---參加他們班的親子教育日,並且跟他們班上同學介紹我的職業內容.說真的,對我來說,上台講話早就不是難事,只是這個工作是昨天早上才被邀請,而且兒子對題目.時間等細節都是一問三不知,倒讓我也有點不知所以的小小焦慮---直到我進了教室,在我之前受邀分享,現職台積電的同學爸爸,不僅跟同學們分享工作的內容,還準備充份地帶來12吋晶圓給大家開眼界,更貼心地準備小禮物送給回答問題的孩子!

當下我決定要與孩子談什麼了--我準備與孩子談談他們的能力!!於是我問孩子, 如果要像台積電這麼棒, 要怎麼做呢??孩子們給出的答案如想像中缺乏創意, 他們七嘴八舌地說,要努力,要去打工,或努力打工--那我就問,要怎麼努力??在一陣喧嘩中我聽到了一個有趣的答案:繼承!!

天啊!!現在孩子的腦袋究竟在想什麼??或者該問現代父母到底訓練出什麼樣的孩子呢??我按捺住內心的疑問, 好奇地問問孩子對"繼承"的看法,是否就是叫父母多努力打拼,然後等孩子長大時就接收父母的辛勤結果?孩子似乎有聽懂我的弦外之音,囁嚅地搖頭說不是, 於是我帶著笑容再深入問他們, 那你們長大後是不是一定有能力繼承呢??孩子也搖頭說不一定,因為他們似乎也思考到好像不是"父母努力就好"那麼容易的事!!

於是我再問他們,覺得自己聰明的人請舉手, 結果三十多位孩子只有三人舉手,其中一人就是我家的帥哥小寶,事實上以功課而論,他通常都在後面十名左右, 或許是家長老師過份重視考試成績的結果,讓孩子們忘了考試好不代表聰明, 而都以為成績好才叫聰明了!!--無形中也抹殺了孩子的視野與自信!!只是,其他大多數孩子都認為自己不聰明, 可是卻會有繼承家業的答案!!我在想, 現代教育到底在訓練孩子什麼?? 為人父母當真要努力打拼到老,讓孩子有可繼承的物業, 只是,這個過程中有思考到孩子的繼承能力培養嗎??那孩子的下一代該如何??

今天的經驗再次驗證,父母對孩子的責任更多在於引導孩子自我負責,而不只是無憂無慮的物質生活而已,更不會是國小唸完就唸國中,國中唸完就唸高中,高中唸完大學, 而大學唸完卻不知自己要做什麼!!那就太可悲了,也不會是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