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揭櫫21世紀四大學習是「學做人」、「學做事」、「學習與人相處」及「學習如何學習」。什麼是學做人?應該就是學習做自己的主人,做一個有目標有人生價值的人!

謝佳勳老師是我工作生涯中另一位值得感謝的老師,我們倆的緣份是從美國史丹福大學開始,因此我們常常戲稱我們彼此是「史丹福同學」,而造就這份情誼的因數就是已經在美國超過二十七年的教育課程──SUPER CAMP超人營。當時的謝佳勳老師正是她準備重新設定人生目標的時候,而我則是正在培訓公司任職,壓力沉重地負責很多工作,因為優秀的執行營隊背景,被當時的老闆林偉賢老師強制委託重責,與謝佳勳老師一同至美國接受超人營的培訓,更深入瞭解超人營的課程內容,並代表公司簽回臺灣及中國地區的總代理權。

這趟前後十五天的旅程,我除了必須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我還得先搞定家人的情緒及安排,因為那是自孩子出生以來,第一次要離開他們這麼久的時間,而且還是美國臺灣這麼遙遠的距離!於是我與孩子們約法三章,我去美國這段時間將由爸爸帶他們參加公司舉辦廣西桂林的員工旅遊,他們每天可以將想念媽媽的心情用寫的用畫的紀錄下來,而我每天都會打電話給他們報平安,我們彼此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還約好當我回到臺灣時,我們要彼此分享美國及桂林的所見所聞。雖然我是百般的擔心並不願意與孩子分離這麼多天,但對老闆交付工作幾乎從來沒說過「不」的我來說,明知老闆期許自己除了完成工作也是希望給予自己更多學習的機會,加上肩負引進美國優良教育方式的重責,我心情複雜地踏上美國之旅,沒想到這趟旅程不僅為華人地區的孩子引進很棒的學習營隊,也在我自己心中種下以教育發展為己任的種子。

這一生你為何而來?做人的目的是什麼?說真的,求學階段一路挺進明星學校,從臺灣最高學府臺灣大學畢業,在頂尖企業機構任職高階,還有兩個寶貝兒女的我,從來沒想過這問題,相反地,我每天被工作追著跑,「做完」工作是我壓力的來源,但急迫及沒有系統的瑣事,讓我未曾享受「完成」工作的樂趣。因此當我坐在史丹福營隊主教室的閣樓觀察營隊執行時,我被感動地熱淚盈眶,我羡慕美國孩子有這麼自主自動自發的營隊,以及有效有趣的學習方法,我很驚訝自己因為融入營隊精神而發現了自我!

回國之後雖然花了很多時間翻譯教材、甄選培訓營隊講師、設定營隊場地及器材等內容,終於讓華文超人營於中國大陸、臺灣等各城市成功開營,華人小孩不必再遠渡重洋,也不必擔心語言不通而錯失學習機會,因為全中文化的超人營,不但有美國營隊的自主精神,也承繼了華人文化的重點,所以我也將自己的孩子送入超人營學習,當女兒告訴我:「媽媽,我要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負責任」,兒子聽到「堅持承諾」就會更有精神地完成功課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值得了──因為,給孩子財富不如給他們為人價值目標及有效的學習方法,一切真的是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52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